EN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提供三维海容项目最新信息 前沿资讯最先掌握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产品科普 视频中心

踏石留痕者赵东方:医院后勤本质是安全保障

筑医台      2019-10-25      点击量:


作为天津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赵东方经常受邀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类交流学习会议,眼界始终与医院后勤建设管理前沿技术、信息保持着同步。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她与时俱进,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成熟经验,结合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的实际,明确了“提升卫生健康行业后勤保障服务能力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的目标任务;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她严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深入基层,秉持热情、严谨和执着的工作态度,颇有踏石留痕的气势。


变,医院后勤生态今非昔比



在卫生健康行业行政后勤和基建管理领域耕耘三十余年,赵东方见证了天津乃至全国卫生健康行业后勤领域的沧桑巨变。

“上世纪80年代,天津市的医院,不论是从床位数还是从建筑的面积以及后勤设施设备的复杂程都不可与今天同日而语,一家医院可能只有一两部电梯、一两台燃煤锅炉,更没有空调系统……”赵东方回忆称,当年全国医院状况都差不多,一个病区的卫生基本由一个保洁员就完成了,至于氧气系统、物流系统等更无从谈起。

2003年起,赵东方进入当时的天津市卫生局,从一家医院的行政基本建设管理变为面对整个天津市医疗卫生行业的后勤和基建管理工作。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基于地域优势和经济的发展,赵东方作为一名参与者和见证人,目睹了近20年来天津市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和骤变。


▲ 医院现代化建设发展为后勤管理提出艰巨挑战

供氧系统开始取代之前众多的氧气瓶,动辄数万平米乃至数十万平米建筑面积的医院拔地而起,手术室数量成倍增长、以百级层流手术室为代表的的特殊用房也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后勤设备不断更新换代,专业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后勤管理体系逐渐形成,对医院后勤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艰巨的挑战。

“现在的医院后勤不仅形成了庞大的系统,而且专业化和细分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2015年,作为天津卫生计生委后勤基建处的负责人,赵东方意识到,医院后勤管理已发展成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学科。

然而,在日益繁重的任务面前,医院后勤队伍的应对能力却明显不足。

一方面,受限于现行体制,医院后勤运维人员处于“自然减员”状态,并因此催生了服务外包的普遍现象,对后勤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医院后勤管理岗位较大的流动特性,也是制约提升后勤管理水平的一个主要因素。

医院后勤管理所呈现的生态失衡,已经成为医院和主管行政单位当时所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



应对挑战,后勤队伍建设 

以质取胜



在后勤管理人员数量的问题上,国家已明确表示“全国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只减不增”,作为事业单位属性的公立医疗机构,往往把有限的编制留给医护人员,能留给后勤人员的编制少之又少。为弥补后勤岗位“人员老人多,新人少,高学历高素质人员少”等症结问题,天津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后勤管理处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围绕“提升后勤人才队伍素质”不懈探索。

“医院后勤队伍的老龄化和整体素质欠缺,是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得出的结论,这是制约后勤建设管理发展的关键因素。”赵东方说,以此为突破口,天津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后勤管理处提出了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以及信息化的“四化”工作方向。


▲ 人才培训和学习,成为赵东方和天津市卫健委近年来的久抓不松的任务

培训这一直接有效的措施,成为天津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后勤管理处的一项常态化任务。赵东方表示,相关的培训工作分层进行,即针对医院后勤的主管副院长、总务处长和其他管理岗位职责的不同,每年都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设置相应课程,进行专项培训。并且,每一场培训学习后都会有对应的考试,根据考试结果生成培训考核成绩单,医院可以将此作为综合考察相关人员的一项标准。

除了培训这种“被动式”学习,对各医疗机构后勤管理人员进行积极引导,也是赵东方和天津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后勤管理处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要提升后勤队伍的素质,首先要开阔大家的眼界,没见过好的管理思路、方法工具和技术,想努力提升都可能无从下手。”赵东方认为,参加医院后勤领域的专业会议和活动,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对于开拓后勤管理者思维、积极创新管理模式,都有着非常好的效果。


▲ 赵东方在培训结业考试现场视察

我们充分发挥卫生后勤协会的平台作用,选拔各医院的后勤岗位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列入市卫健委行业后勤岗位专家库,根据不同的专业属性,组成了8个专业组,协助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专项检查、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为市卫健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赵东方认为,建立和培养自己的一支专业队伍十分有必要,外系统的专家在某些领域是专家,但是不了解医疗卫生行业的情况,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通过建立自己的专业队伍,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能做好“传帮带”的作用,继承总结前人的智慧和经验。

“此外,我们还积极组织参加论文征集评选工作,提升后勤人员的专业素养,在全国进行横向对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增强自信心。”赵东方总结称,过去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普遍不愿意、不主动参加协会的活动,论文写作底子很薄,通过近5年来的努力,目前天津市的论文征集数量以及质量也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

系列举措的持续实施,使天津整体医院后勤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初搭建了不同年龄的梯队,且大专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占比从过去的10%上升到30%,中层骨干50岁以下者占比在50%以上。


不变,安全管理始终是 

医院后勤的核心



在医院后勤领域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使得赵东方本人多次被山东、重庆等地的兄弟单位邀请交流经验、培训授课。在对内及对外交流的各种会议上,她始终强调,无论是培训还是对技术、理念的探索应用,医院后勤建设管理都不能脱离一个核心——安全保障。

对医院后勤“安全保障”的定位,赵东方坚持不能有一点认知上的偏差或模糊。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京津冀医院建设论坛”上,她的演讲主题依旧选择了医院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方向。


▲ 赵东方在第二届京津冀医院建设论坛上发表《医院项目建设与安全管理》主题演讲

为何对医院后勤安全管理如此执着?赵东方表示“这和整个天津的氛围有关系”。

2015年“8·12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天津将安全生产工作提到了突出位置,如何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解决过去安全生产“讲得多、落实少”的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

赵东方深刻剖析了彼时安全生产工作落地难、标准不统一等痛点问题,明确了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思路,告诉大家安全生产工作“管什么、怎么管”。在她的带领下,编制组仅用三个月就编制出《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和考核细则(后勤保障和治安消防部分) (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和细则》)并成为指导规范全市卫生计生行业后勤和治安消防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权威标准。


短短三个月编制出详实有据的《规范和细则》,这和当时后勤基建处的职责设置有着特殊的联系。“当时的后勤基建处是既管医院后勤的基建建设,又主抓后勤运维管理。”赵东方表示,这两项工作在多数地区都会分属两个部门,而这种特殊性使该处对医院后勤各个岗位的工作都有大量经验和数据积累。


我们编制这个规范细则的时候,框架已经在脑海里了,数据和要求都是有记录的,因此落实进度很快。”

2017年底,根据试行两年间执行过程中的反馈、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更新调整等,特别是征求了市安监局、公安局、消防局、市场监管委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对《规范和细则》进行了综合修订,并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全行业执行。



▲ 《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和考核细则(后勤保障和治安消防部分)》正式版本已颁布执行

《规范和细则》将医院后勤生产管理的所有内容进行了划分归类,设置锅炉、氧气站、电梯、变电站、发电机房、空调机房等“专业”,在各专业下分别设置详细的检查类项,包括机房制度、文件记录、作业人员证件、定期检查、安全标识等。对照相应的稽查表格,所有医院后勤岗位,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安全生产标准规范、逐条执行。

赵东方认为,安全是一切后勤管理工作的首要原则,这是因为医院后勤自身就是为“前勤”医疗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保障的,因此其安全生产具有双重意义,必须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技术的应用不能本末倒置



强调医院后勤管理的安全保障定位,并不意味着固守成规。

响应时代发展诉求,通过一些能够实现重大突破的理念贯彻或技术、工具的应用,将医院后勤保障工作推上新台阶,恰恰是赵东方和天津市卫健委所积极倡导和实践的重要方向——“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后勤保障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就是这一探索实践的典型成果。


▲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后勤保障综合监管平台”登入界面

“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我们首先要对医院后勤直接管理,通过这个平台,全市医院的医疗废物全流程监管、后勤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后勤岗位人员管理以及隐患排查、督办整改等等重点工作都得以实现。”赵东方介绍称,“平台”旨在实现委机关与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后勤管理信息化标准统一,信息与数据互联互通,改进工作效率,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在“平台”上,天津大小医院的后勤设备运维信息,诸如年检、例行巡查等,都标注了准确的时间节点,主管单位可根据相关信息和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适时介入管理和检查。此外,包括信息共享、文件下发、医院应急预案演练等内容,也可以在该平台进行交互管理。

在经过两家试点医院两年多的运营改善后,“平台”各项技术日趋稳定、主要模块业已成熟。2018年12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下发《天津市医疗机构后勤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创建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按照标准建立自己的后勤保障综合管理平台,至少搭建三个主要模块,即一站式综合维修服务、安全巡检和医疗废弃物全流程管理。

“当然不是要求所有医院都一步到位,这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赵东方表示,各医院要结合自身情况,遵循“安全有关的先上,提高满意度的次之;投入小、效能高的、有一定基础的先上,提高管理效率的陆续接入——坚持“总体架构,分步实施”原则。


▲ 赵东方与合作企业就“平台”建设进行讨论

“但是,医疗废弃物全流程监管这个模块,是所有医院今年必须搭建完成的,因为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商量余地。”

在赵东方看来,医院信息化建设既是大势所趋也具备极高的现实必要性,但这需要大量投入,因此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让信息化建设优先考虑推动安全生产,以及提升后勤保障能力、效率这个核心。她向筑医台记者透露,未来这一平台建设将向智慧管理层面迈进,做到所有医院被监管的设备,甚至每一个后勤岗位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即时管控。


善用PDCA,踏石留痕的管理者



对天津相关医院数字管理平台“医疗废弃物全流程监管”模块的搭建情况,赵东方照例要亲自带队,按照既定时间表进行核实检查。

检查、反馈、结果——这是赵东方在谈及工作时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词汇。对于她来说,一项工作无论大小,绝不能容忍单向传递而不关注执行和结果反馈。


▲ 赵东方在天津某医院机房例行检查工作

“PDCA循环是非常好的模型,让工作的执行形成一个良性闭环,只有得到反馈,才能对工作执行的结果进行预判、对最终结果进行评估分析,找出新的问题,做出新的工作计划。”赵东方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和管理思路,也能够促使自己不断地学习、丰富和充实自己在医院后勤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

赵东方给记者举了一个小例子,她曾接到一个投诉称医院窗口太低,导致患者需要跪着和工作人员交流。正常的流程,是经过核查相关规范对医院这类窗口高度的规定,对这则投诉进行处理。而她的处理方式是把这个规定的数据和相关内容进行整理,发放给所有医院进行对标自查。

“其他医院也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只是还没有反馈出现,把这个数据标准传达给他们,可以防患未然”赵东方表示,医院后勤工作涉及到多个专业领域,相对复杂性较高,这样的小问题很可能就是在医院内装过程中,设计师不了解医疗建筑的相关规定或者施工人员的原因造成的,作为行政管理和指导单位,就是要通过不断发现和解决每一个小问题,才能持续提升医院后勤工作的整体专业化程度。

与此同时,在解决诸如此类细节问题的过程中,赵东方自己的知识结构也不断丰富优化。


▲ 近年来,赵东方和天津市卫健委不断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医院后勤信息化建设模式

事实上,既非管理专业又非医学科班出身的赵东方,能够成为医院后勤管理领域的资深专家,靠的就是这种“凡事要有结果”驱动下的持续学习。

“ 尤其是在京津冀医疗健康协同发展,以及基于5G技术的各种创新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作为医疗机构的行政主管和指导单位,我们必须对趋势和方向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持续学习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