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提供三维海容项目最新信息 前沿资讯最先掌握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产品科普 视频中心

寒冬将至,医院该如何面对越发严苛的垃圾分类?

北京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      2019-12-15      点击量:

2019年12月15日,在“第二届中国医疗建筑设计师年会”的《与实践创新对话综合论坛》上,由三维海容执行董事梁德利先生发表演讲。


此次演讲主题为:

《寒冬将至,医院该如何面对越发严苛的垃圾分类?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垃圾产量也是与日俱增。

其中,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在2017-2020年产量及规模平均增速为7.8%,在2020年将达至1.25亿吨!

 

由图可见,垃圾处理将成为我国面临的严峻挑战!
纵观国际,西欧国家及亚洲的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纷纷都从过去的【焚烧】与【填埋】方式转变为【垃圾回收】。
国际发达国家垃圾处理方式更为环保,对于环境改善和人类健康大有帮助。



而中国在垃圾的处理方式上相对落后,垃圾处理在当前势在必行!

2017年,发改委、住建部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确定在2020年底前,在北京、上海等46个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有关于垃圾分类,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了。
只是在中国,分类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且因为跟人类健康和环境环保息息相关,必然会持续久远。

由此可见,垃圾分类才刚刚开始。
而以上,仅仅只是生活垃圾的分类。


对于医院而言,医院垃圾分为医疗垃圾和非医疗垃圾两种。
医疗垃圾又分为:感染性垃圾、损伤性垃圾、病理性垃圾、药物性垃圾和化学性垃圾五种类型。



这些,该如何解决?
应对医院的垃圾分类,行业里有过不少解决方案——
比如,重力式/负压式管道式垃圾被服回收系统。



但这样的方案,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在应对越发严苛的垃圾分类和当前医院的医疗垃圾回收诉求上,变得束手无策。

首先,垃圾被服回收系统仅仅只能解决被服和部分生活垃圾的回收;
无论是重力还是真空负压,垃圾回收过程中必然要从高空坠下——
对于液体和易碎型垃圾,垃圾被服回收系统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液体挂在墙壁怎么办?
易碎垃圾坠落至地面破裂,刺破垃圾袋,导致整个管道污染怎么办?

万一是有害垃圾怎么办?
其次,垃圾被服回收系统无法应对医院迫切需求解决的医疗垃圾回收;

前面说过,医疗垃圾也有多种分类。
当前医疗垃圾的回收依然是通过人来解决——



1)护士把医疗垃圾分类后分装、称重,然后记录台账;
2)回收人员前来收取医疗垃圾,记录、称重并核对台账;
3)回收人员将医疗垃圾存放于存储空间,等待焚烧厂来清点、称重并再次核对台账……

为什么要这么复杂?
因为哪怕丢一个针管,都会产生艾滋感染的风险,后患无穷!

而在整个过程中,称重、记录、核对台账反复发生,难道就没有一套体系化的系统可以一一应对?
垃圾被服回收系统尚无法解决。
最后,随着国家越发严苛的垃圾分类制度执行,以后的生活垃圾分类再细分怎么办?

要知道,韩国的生活垃圾分五类:食物垃圾、可回收垃圾、大型废弃物、一般垃圾、危险废弃物;

要知道,日本的生活垃圾分七类:可燃垃圾、塑料瓶垃圾、可回收塑料、其他塑料、资源垃圾、有害垃圾、大型垃圾,个别地方多达20多个类目。



难道中国就不会从现在上海分类的——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再做细分?
当然会!

而垃圾被服回收系统仅有污衣被服和生活垃圾两个管道,后者还无法解决液体和易碎类垃圾,如何投放有害垃圾呢?
即便可以投放,管道之间不会污染?
即便为了不污染,去扩充管道,难道早已在医院建设初期嵌入墙壁的管道可以更改?
即便可以更改,难道医院的空间不宝贵吗?

综上,在寒冬将至,垃圾分类越发严苛的当下乃至未来,垃圾被服回收系统已经趋于淘汰。

难道我们没有一种方法在寒冬中取暖?
并非如此,由三维海容研发并设计的医院箱式垃圾被服回收系统可以解决以上所有问题——



1,从垃圾分类的前端切入,直接通过箱体承载分类垃圾,避免后期传输导致的污染;
2,提供一站式全套解决方案,医院的污衣被服、生活垃圾甚至医疗垃圾可以一次性解决;
3,即便未来垃圾分类会细化,依然可以从前端承载箱体解决,无需重新规划系统,从容应对未来寒冬;
4,同垃圾被服回收系统投入费用相同,相比过渡产品解决问题更多,更适应未来,同时更具有性价比。

说了这么多,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未来,尽管寒冬已来,但医院箱式垃圾被服回收系统的出现将为医院带来如沐春风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