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提供三维海容项目最新信息 前沿资讯最先掌握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产品科普 视频中心

轨道小车为什么逐渐被发达国家淘汰?

      2020-05-09      点击量:

      轨道小车是医院物流传输系统中的一种,该系统在医院内搭建一系列专用轨道,通过小型载物车在轨道间运行,实现物品运送。


     轨道小车系统由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研发成功。最初仅是为了传送日本医院患者病历和x光片。我国医用物流系统起步较晚,于1998年开始引入轨道小车,并在多家医院推广。然而殊不知与此同时,轨道小车因为局限性较多已经开始被发达国家淘汰。日本早在2000年就完全淘汰了轨道小车。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其定位上不能满足医院需要。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套物流系统的走向衰落呢?


     我们从轨道小车的参数说起:
     传输速度:水平0.6m/s,垂直0.4m/s。
     单车载重:10-15kg。
     传送物品:静各种药品、手术器械包、消毒辅料、检验病理样本、X光片、病理档案、各种单据和文件等中小型物品。
     应用科室:静脉配置中心、病理科、药房、 血库、检验科、输液中心、中心供应、档案行政、手术部ICU、门急诊科、病区护理单元等科室。


     由上述数据可看出轨道小车系统的局限性尤为明显:

     一是运输效率低。医院每天有成吨物资需要传输,而受到仅10-15KG的载重能力限制,不足以承担巨量物资运输任务,在运送高峰期出现较长时间排队现象。受到体积限制,目前小车物流仅可传送中小型物品;
     二是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变化的箱体方会出现方向倒置,向给搬送物带来的冲击力大,无法传送部分易碎物品和液体;
     三是维护成本高。小车轨道和箱体均外露在医院走廊、办公区,故障率较高。每台小车在行走50公里后,必须做一次维护和保养。维护成本极高。

     四是噪音较大。运行时巨大的噪音声干扰医院正常诊疗。


      轨道小车功能劣势导致了其在日本市场的节节败退,我国不少医院在安装后也暴露了这些问题。那么如何解决?中型箱式物流系统给出了很好的答案。系统通过搭建提升机、水平传输线、收发工作站、中央控制系统、防火窗等设备,以传输箱为载体,在院内形成一个独立的医用物品运输通道,实现全院物资快速、安全、平稳、高效发送与接收的自动化传输。


      该系统全面解决了轨道小车物流传输系统的存在问题。第一,传输量更大,效率更高。单箱载重50-70KG,工作站可存放多个传输箱,顺序发送,发送速度更快。第二,整个传输过程中物品始终保持水平状态,安全稳定。第三,维护成本低,约轨道小车物流的三分之二左右。



       目前,中型箱式物流系统已经在日本被推广30年之久,有600多家医院安装使用。我国自2002年起也开始引用,它可以满足医院95%的物资传输,将主导未来医用物流发展的趋势。